10月15日,《南方日报》A03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刊登广发银行郑廉明副行长专访文章。 今年是广发银行成立30周年,广发银行携手银联,发力对公,正式发布“捷算通对公移动支付”功能,填补了金融行业对企业客户在移动终端支付方面的空白。南方日报以《广发银行携手银联率先实现对公移动支付》为主题,介绍了广发银行如何在产品、服务、风控并驾齐驱,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小编现将《南方日报》原文转载,以飨读者。

南方日报版面

今天,移动支付、扫码支付已成为个人日常生活主流。但在企业的支付结算领域,一直未能实现手机APP扫码付。近日,广发银行携手中国银联共同开发的“捷算通对公移动支付”功能正式发布。笔者了解到,该功能基于银联二维码标准信息交互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企业客户在移动终端的全方位支付。

广发银行副行长郑廉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发银行不断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深耕对公支付结算业务领域,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产品:开启企业移动支付新时代

为降低中小微企业结算成本,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对银行资金的高效管理,广发银行于2013年在股份制同业中率先推出的首张银联版单位结算卡——捷算通卡,目前发卡量现已接近15万张,卡片年交易金额逾3000亿元。2017年3月,捷算通卡对接中国银联代付通道推出7*24小时单笔1000万元大额跨行转账服务。2017年7月,捷算通卡再度升级,广发银行联合单一大股东中国人寿推出“国寿-广发捷算通联名卡”,为广大企业客户提供集结算、理财、融资、保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2018年9月,捷算通卡又一次引领行业潮流,开启企业移动支付全新时代。

郑廉明介绍,广发银行作为中国银联首批唯一合作银行发布的“捷算通对公移动支付”,解决了传统对公支付过于依赖企业网上银行的痛点,基于银联二维码标准信息交互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企业客户在移动终端的全方位支付。二维码化的单位结算卡信息贯穿企业移动支付各类付款业务场景,企业客户可尽享便捷高效的对公移动支付。据了解,以往企业采购过程从借款到支付需要长时间等待,严重影响采购价格和效率;企业员工差旅出行、商务接待需要先行垫付后再提交企业财务进行报销,周期较长,员工垫付压力很大。“捷算通对公移动支付”契合移动互联网时代支付结算全面升级的趋势,为企业打破支付时空限制,支持分场景多人使用,轻松实现企业办公采购、差旅出行、商务接待等场景的支付结算全面移动化。未来,“捷算通对公移动支付”还将开辟B2B全线上支付、预授权延期支付、电子发票归集、ERP集成等场景,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加高效、更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


服务: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率先实现对公移动支付只是广发银行创新对公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

郑廉明表示,广发银行2018年上半年已经推出“税银通”、“政采贷”、“政银通”等系列产品,满足企业差异化融资服务需求。在互联网+方面,针对小微电商客户,选取具有合法放贷资质且业务模式成熟的网商银行作为首家合作机构,探索联合贷款模式。以“标准化、小额化、批量化、分散化”为原则,针对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线上及线下的新零售生态圈,给予符合准入标准的店家及线下支付收单商户一定额度的信贷支持。普惠金融服务方面,借助与中国人寿联合发行的“国寿-广发捷算通联名卡”,持续丰富移动支付、二维码、余额理财等产品功能,并与国寿财险探索开展针对线下保险代理咨询点的小额保证保险业务,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此外,广发银行还将加快完善客户经理管理各项规章制度,通过针对重点业务、重点产品、重点人员的培训及客户经理专业资格认证,提升从业人员素质;通过依托管理规范、专业分工、持证上岗、绩优晋升、分级培训的客户经理培育机制,打造一支专业化更强、产能更高的中小微企业服务团队。


风控:助力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本缺乏、资产规模小、持续经营能力弱等问题。中小微企业的高风险在客观上也导致其融资难、融资贵。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不是一阵风运动,需要可持续性的商业行为。

近年来,广发银行响应国家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量、价、险平衡,兼顾业务可持续性与银行社会责任,切实将中央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号召落到实处。一方面,广发银行持续发力产品服务升级,除直接调低贷款定价,推出专门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免抵押的信贷产品及服务。与此同时,广发银行积极执行有关“双增双控”政策严控信贷风险。对外在贷款额度稀缺情况下划出专门贷款额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对内加强风控与考核让信贷资源有效流向中小微企业。截至2018年上半年,广发银行新发放贷款4288亿元,一半以上贷款投向了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郑廉明说:“企业不管大小,都要诚信经营,不要骗贷。对于银行来说,一定既要满足效率的要求,又要满足风险控制的要求。最后,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不只是银行,还可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同时,政府还可为小微企业融资创造一些有力条件,比如建立风险分担机制、提供担保、贴息等。” 2018年,广发银行迎来成立三十周年华诞。自携手中国人寿以来,广发银行公司金融积极把握银保协同和互联网+升级的崭新机遇,全面挖掘客户价值,坚定走高质量的纵深发展之路。下一步,广发银行公司金融将继续以浇灌实体经济为宗旨,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金融科技为驱动,致力为客户打造智能化、综合化的对公金融服务生态。

来源:南方日报   广发银行微讯社